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告別百日】失去摯愛後得一百個日子怎麼渡過悲傷-蕭眉毛影評




電影簡介

平凡生活,諸行無常。一場連環車禍
育偉與心敏同時痛失愛侶 在為時百日的喪期裡
他們從混亂失序的現實中摸索日子該有的樣貌
 以各自的流浪當作告別死亡的儀式。
悲傷、寂寞、憤怒 偶爾交雜著短暫的逃避與寧靜
像是隱約的光亮 映照世界的歪斜面。 

林書宇導演從自身經驗出發的敘事,召喚觀者的共感,與他同行。 
石頭與林嘉欣攜手演繹哀慟中交會的兩盞孤星。 



很幸運接受了原子映象的邀請
參加了104/9/30高雄華納威秀的百日告別特映會

看完後返家途中,心中盡是悲傷
但確悲傷的很開心
情緒本來就是多元混雜的
而我既悲傷又開心的理由
是因為我從悲傷中看到了復原的力量
無形中我們深沉的悲傷在與電影劇情共鳴時而復原

謝謝林書宇導演為我們帶來這麼有生命力的電影




劇情從開始的連環車禍
導致兩位主角林嘉欣、石頭頓失摯愛

導演運用傳統信仰的百日
來探討死亡這件事情對活人的意義

戲中細膩的闡述當身邊摯愛往生時
剩下活在世上的人如何面對這些難過、痛苦、不捨、拒絕的情緒



生命中的失落有很多種形式

首先,在生命中一定會出現的,稱之為「必然的失落」,它是指伴隨著成長和發展,人們必然產生的失落,例如:斷奶對嬰兒所言,是被迫以另一種方式來獲得所需,即是一種失落

第二,是「失去所愛的人、或對自己有價值的人」,例如:喪親、分手、離婚、分居、轉學、搬家、畢業等等

第三,「自我狀態的失落」指失去身體器官或功能,例如:乳癌切除乳房、意外造成傷殘、流產等等

第四為「外在目標的失落」,諸如:失去財物、考試落榜、比賽失利等等;最後一個稱作「終極的失落」,指我們最終無可避免的,都需要面對死亡,例如癌末病人,已經面臨了最終死亡的失落。

由上述的介紹可知,失落指的不一定親人的逝世,失去戀人、失去獎杯、失去嗅覺、失去金錢等,都是一種失落。

而死亡..屬於第二種失落



身為社會工作師
一定要提一個重要的面對失落時
悲傷關懷的理論
也由這個理論描述我對看完【告別百日】的心得

Kubler-Ross提出的面對死亡的五階段論,藉由這個理論我們可以觀察當事者
所處於的狀態,也找到更多著力點可以協助、關懷身邊所愛的人

  • 否認 denial
石頭與嘉欣接無法接受這樣的死亡消息,拒絕接受這樣的消息
遇到相關人物也無法坦誠這個消息已千真萬確發生了
可能是不想見到相關的家人與朋友、不願參加相關儀式
更多是對造成事件的相關人開始產生憤怒
甚至無法接受不再有親密關係中的身體溫度不復在
而... ( 不想偷偷報雷 XD )
  • 憤怒 anger
身體壓抑了非常多的情緒,縱使眾人想盡辦法想要幫忙
但這些對石頭都於事無補,他對前來關心的教會子妹大吼
耶穌在哪裡?老婆可以回來嘛?
詩歌越聽越煩躁、親人的鋼琴聲讓他想到老婆更是難以接受
  • 討價還價 bargaining (或徬徨)
做夢也會有另一半的身影,夢中希望他能再度回到身邊
常常一個人時候回想起是不是能夠做點什麼彌補這事情
為什麼是我的摯愛離開,可以是我嘛?
主角不自覺想出可能讓自己離開人世的方法
而且輕易的嘗試..  希望不要再苦苦哀求
而能夠直接去另一個世界尋找另一半
  • 沮喪 depression
此時大量的悲傷湧出,睹物思情
石頭的老婆是一個優秀的鋼琴老師,但他卻把鋼琴塞在房間最裡面
因為看到鋼琴如同看到她..
嘉欣撫摸每一個男朋友用過的物品,就不自覺流淚
這樣的淚、痛不知道要延續多久..
  • 接受 acceptance
最後,他們找到了各自的方法去療癒他們在摯愛死亡中的痛苦
可以是將鋼琴重新搬出來,或者聽一首老婆最愛的-蕭邦「練習曲」



或者嘉欣拿著與男朋友一同規劃的蜜月旅行手冊
踏上沖繩美食之旅,每個飯店弄出一個屬於自己與男朋友的舒適位置
不斷自我對話,完成未竟事宜...

好友人數



告別百日有些議題很有趣
也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1. 面對未亡者的關懷

我們常常在關心他人時,用自己各式各樣的自以為有效的方法來關心他
可能是聊自己也曾難過的事、運用自己的宗教力量等

但...其實對痛失摯愛的他們
需要的是一個簡單、安靜、堅定的陪伴
不用多話,舉手投足盡是愛及關心

片中有一段笑話很可愛也很寫實

女孩逗著石頭說:澳洲再徵工作人員,專門在大雨天做上直升機到處找草原上
因為含水量太高而倒地沒辦法自己爬起來的羊兒們,想辦法把他扶起來
石頭說:那如果那隻含水量太高而倒地的羊沒有工作人員發現呢?
女孩回:或許,等到陽光出現了,水蒸發了就會自己爬起來了吧?

另外也有一段走上坡時婆婆對林嘉欣說的話

婆婆說:「我就是慢慢的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速度嘛,而且不管是爬哪條坡道,我的先生總會在上面等我。」,婆婆透露出生活的簡單體悟,與親愛的人攜手爬坡(生命長路),有些人走的快有些人走的慢,速度雖然不同,但終點相同,思念雙方的彼此,終會在彼岸(另一個世界)再次相遇;坡道,也象徵著療傷旅程,有些人可以很快走出傷痛,有些人則不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速度嘛,

付出自己的心力時間當一個把羊兒扶起來的人,可能是身邊周遭的我們
又或者是原本就已有的堅定信仰
而悲傷、痛苦的情緒如同雨水充滿著羊身上
何時能夠讓情緒消散... 其實與自身何時讓陽光灑在自己身上有很大的關係

按著自己的節奏慢慢療癒或許比強力將當事人拉出情緒來的有能量
共伴,陪著她用她的腳步重新探索一個少了另一半的世界

社會工作中探討的【復原力】
每個人一生都會遭遇各種問題,有人輕易的面對後重新站起來
因為他背後有足夠動機,可能是還有家人需要照顧等原因..
而也有從此一蹶不振的人,他選擇讓自己躲在陰暗的角落

但其實我們發現情緒本身也可以說是中立的
端看我們如何看待這個情緒不是嘛?

2. 儀式的存在

某個層面來說,現有的各式宗教儀式
或許名義上都是對往生者得一種追悼跟祝福
但其實有趣的是儀式本身也是一點一滴在向在世者說明
往生者已漸漸離去...  而我們要開始回歸自己的生活
把他們的愛用各種方式留存在人世間
不因愛他們而困綁著我們

上網查了一下喪禮的內涵
分享給各位

  漢人喪禮文化具有複雜性,從喪葬儀式、喪服制度,墳墓風水、祖先崇拜、禁忌與除煞,鬼靈與祖先的分際等,其喪葬的禮儀內涵學者認為不外乎有:

1.葬法:對死者遺體的處理,以免污染活人的生活環境。
2.喪儀:殯葬過程與送葬的儀式。
3.調適:死者與生者關係調整與維繫,平息生人的情緒,以免他們的正常生活過分受到干擾。
4.對「死後世界」的思想或信仰。

每個生命的事件都有其意義
人會出現、消失在眼前,意味著什麼?
出生跟死亡能不能夠同樣靜心、歡喜面對
這是一門很大的人生功課,願我們都能提早先修
讓我們有更多能力去面對及克服人生的課題

好友人數

另外一定要提一下林書宇導演


林書宇導演<九降風星空

也許不會有答案,我只是在迷宮裡尋找著不存在的出口 
但我相信那些曾經的愛,終會成為我們走下去的力量。
 希望這部電影能夠給你一種溫柔的陪伴、力量的分享。



好喜歡片中的一句話

花開花落終有時

死亡沒有人準備好,除非面對到了
謝謝導演讓我們經歷這樣刻苦銘心的哀慟
也因此我們的生命經驗得以成長



同場加映
蘇打綠 青峰  阿龔 所編的同名主題曲



1、2、3 又醒來
5、6、7、8 只能再睡去

未完的旅程 指定的琴聲 忘記了
在恍惚中你的臉 想起了
那些花 還開得那麼烈 

我拒絕 我喊 我哭 我放棄 
我笑 我回想 我發呆 我遺失 
死去的 是你 還是留著 的我 
活著 是你 還是 被帶走的我 

然後繼續完成 
趴在思念上聆聽 

澆灌以告別

告別百日臉書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zinniaflowerfilm


好友人數



網路行銷、社群管理
部落格行銷、
房地產
自我激勵、社會工作

志願服務、公益行銷

LINE ID: chaostome 
微信号 ty881217 
Line生活圈小資向前衝】: ID搜尋  @justdoit
friendshipforours@gmai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